Saturday, December 14, 2013

Tully, QLD, AU 工作篇 (2013.09-12)

首先,會將Tully的生活分成不同主題來記錄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,
在這裡的生活非常的單純,小小的鎮中心,小小的生活圈,單純的農作物,
Tully是個有名的雨都,大都是甘蔗和香蕉場,
所以一進Tully鎮就會看到很大的一隻五層樓高綠色雨鞋,上面還有隻大樹蛙,
要在這裡的農場工作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住進會介紹工作的Hostel或Carvanpark,
剛到Tully的我來的時機不是那麼剛好,
但是在等工作的期間Hostel也介紹了一些零工讓我做,
雖說是零工,但也是甘蔗和香蕉場,
所以基本待遇和普通工作沒差別,一樣能跟老闆拿一些二簽天數;
另一種方式就是這裡華人背包客俗稱的跳車Jumping,
這裡背包客去上下班的方式,幾乎全部都是農場免費接送,
因此衍生出每間大農場都有固定的接送地點和時間,
而跳車顧名思義就是在這個時間地點去問有沒有工作,有那就會要你直接上車,
當然上車時間都是非常早,從早上五點半到六點半之間都有,
背包客的血液裡都留著一種叫熱血的血,當然這麼大早會有一群跳車的找工人,
那麼多人要跳上一台車,在香蕉多時當然容易上車,
但不好時要上車可真的是除非你特別出眾,或是香蕉場經驗豐富;
我們農場的車可說是Tully之中最早的了,
5點30分上車,所以必須四點45起床,
每間農場有的工作種類都一樣,
內場拆袋子、掛香蕉、割香蕉、分香蕉、包裝、搬箱子,
外場扛香蕉、砍香蕉、包袋子、種香蕉等等,還有開叉車或小卡車的,
一天三到四節,一節2-3小時的工作時間中,
大部分的香蕉場是讓員工每節做不同類型的工作,才能分散肌肉的使用度,
但我工作的場卻是讓員工自己更換,所以當然要看你的能力,還要有人願意跟你換,
剛開始我只是單純的一直拆香蕉串的袋子,
每個拆下來的袋子必須掛起來集中綁再一起,再扛去另一個袋子集中區掛起來
再簡單的工作每天做八小時,肌肉也會受不了,
所以第一個禮拜我的肩膀跟手指關節,都很不舒服,尤其當在晚上睡覺時會痛醒,
在同一條線一起工作掛香蕉的瑞典夥伴,有時候要我幫忙cover他的位子,
所以這之後我開始掛香蕉,而這一掛當然是全身痠痛,
每個農場的器具都大同小異,但小部分的不同所以就算同類工作,也有不同的累度,
掛香蕉的機器我想因該是氣壓式的,
我就聽過有的廠買不起那根所以掛香蕉必須用手抱著掛,一串大香蕉串少說30公斤,
可想而知亞洲身材的我們誰能每天做這種事?
掛香蕉需要的是鍊條或是粗繩,粗繩簡單掛,鍊條看長度,
太短的鏈條手臂必須施力去掛,而我們的就是太短的鏈條,所以上班時我必須熱身,
因為廠方的工作模式,很多其他工作我都還沒做過,
但耳聞過,割香蕉的人晚上最痛的是手指,班香蕉的是手臂,外場扛香蕉的是肩頸,
而女生的工作大部分都是用手部,
香蕉農場最吃重的工作莫過於外場扛香蕉Humping,
每天將三十公斤上下的香蕉扛在肩上走去放在車上,
這對於身材高大的外國人非常吃香,所以男生在跳車時身材也是個重點,
但事情沒有絕對,這裡還是有很多體型相較矮小的亞洲Humper,
我們Hostel裡認識的一個韓國男孩Humper,準備扛香蕉時手放的位子不對被砍香蕉的人砍到手筋,
他因此調養了兩個禮拜,但是也算是這裡的公司有人性,讓他停職領新,回去時做簡單的工作,
再來說到各個不同國家的背包客們,大都會有先入為主的印象,
例如韓國日本的工作就吃苦勤快,歐洲的就身強體壯,
我們場只用歐洲背包客,我也是唯一一個台灣人,
身為台灣人的我,看了很多也聽了很多事實卻也不是如此,
部分韓國人心機A+,部份日本人隨性A+,跟我同一條線的瑞典人態度是B++,體力是A,
在我之後來的德國人還是不用說了,只有一個字,X!
而那些在外面抗香蕉的我想體力跟耐力必須是A以上,
當然啦不是每個工作者可以以國家來區分的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場我是唯一一個台灣人,
我不能說澳洲打工渡假在香蕉場工作是最累,
但是說不累是不可能的,以我剛開始做得拆袋子來說,乍聽之下把袋子拆掉很容易,
但是當每個大香蕉上面袋子都打了結,
而輸送開到最快時要不讓袋子在進入水柱前袋子還在上面,
只能說必須要像瘋子一樣瘋狂拔袋子而不像是拆了,
然而香蕉串上什麼都有,不知名的水、老鼠、蟑螂、蜘蛛、蛇、青蛙、臭鼬、螞蟻或這些的屍體,
所以如果是一個有潔癖的人可能第一節就想跑了,所以一起工作的同事當然彼此一定會有一點革命情感,
在Tully工作會遇到一些朋友,他們可能是這輩子不會再見的過客,但卻是當下最重要的夥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留個言吧!!!